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2021年度项目推进分享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王成龙发布时间:2022-01-30浏览次数:114

为加强社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子课题间的交流与协作,总课题于2022123日以线上线下混合方式成功召开了2021年度项目推进分享会。参加推进分享会的有课题专家、子课题负责人与成员等,共计近40人。



首先,顾小清老师欢迎吴忭老师正式加入子课题4。随后,顾老师汇报总课题项目进展,包括5个子课题负责人与子课题进展,以及7月成立AIED研究联盟与申请了六部委联合的智能教育社会实验基地这两个里程碑事件及其相应工作等。



接着,各子课题进行研究进展汇报。胡艺龄老师就子课题五推进思路和阶段性成果进行汇报,未来研究计划将继续探索各子系统与其中主体的交互情况,聚焦于中观与宏观层面探索AI教育生态系统在社会生态系统中的重塑问题;刘希未老师汇报了子课题一AI时代人力资本对教育变革的需求研究的推进情况,以及“双减”政策实施模拟的教育变革模拟仿真等阶段性成果;李艳老师汇报子课题二研究进展与研究成果中的论文要点等内容,未来研究将结合案例研究方法,继续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对个性化学习的赋能。





随后,顾老师与课题老师们就子课题研究方向、研究思路以及AIED研究联盟推进计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接着,纽约大学Danial Chin受夏光宇老师委托汇报了子课题三的研究情况,下一步研究计划将从用户实验结果、系统新功能、定量用户实验等四个方面继续推进子课题3研究工作;吴忭老师从人工智能与教师协同教学研究、人工智能与教师教育、中小学人工智能教育三个方面汇报了前期积累的研究工作,包括研究问题、研究设计以及未来的研究计划等。



之后,顾老师就子课题研究方向、研究思路、研究问题以及人工智能赋能人才素养挖掘等方面,与课题老师们进行了较为深入的研讨。最后,顾老师总结课题汇报,肯定子课题汇报和交流对推进研究工作的作用,期待年后春暖花开时节,子课题之间能在北京或杭州等地开展联盟校层面的深度合作与研讨。刘妍老师表达了对2022年合作研究与课题人员的美好祝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