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

项目简介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立项于201911月,首席专家为顾小清教授。五个子课题分别由中国科学院王飞跃教授、华东师范大学袁振国教授、浙江大学李艳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吴永和研究员和上海纽约大学夏光宇副教授承担。

本课题将从社会文化及生态、学习科学、技术创新、跨学科等多重视角,聚焦于人工智能技术如何重塑未来教育生态并促进未来教育发展这一核心问题,重点回答迎接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战略学习变革知识创造教师队伍教育重构这五个焦点领域的问题,凝练五个研究内容——“人工智能时代以创新为人才培养转向的战略研究”、“人工智能支撑大规模教育的个性化实现研究”、“人工智能重塑的知识观与教学创新研究”、“人工智能所赋能的未来教师以及教师教育发展研究”、“人工智能推动的教育系统生态重塑研究”,综合采用系统设计、动态建模、未来前瞻及定量实证的研究路径与方法,以期为我国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的发展提供最具权威和指导性的研究结论与政策建议。

欢迎感兴趣的各领域专家,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时代的教育发展!

《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课题组

20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