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推进简报

发布者:王成龙发布时间:2022-03-06浏览次数:39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随着20221月份项目推进分享会的顺利举行,已经迈入第三个年头。课题组将继续对标项目任务,切实围绕核心研究问题,扎实、有效、有序地开展相关研究工作,落实各项研究任务。现将20222月份各子课题的研究情况整理如下


·子课题一:人工智能时代以创新为人才培养转向的战略研究


子课题组继续围绕人工智能时代的人才发展战略的主题推进研究工作。2月份,(1)讨论子课题2022年研究计划,拟进一步凝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特征,对产业变革的推动作用,对国际竞争格局的影响及为社会发展带来的挑战。(2)讨论论文“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研究”修改整体思路,将之前研究中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趋势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趋势凝练到新一轮科技革命推动的科学研究范式变革,技术变革及产业生产模式、组织模式、商业模式变革中,其他部分加强查阅新资料及访谈活动,并细化凝练修改出新的框架。


·子课题二:人工智能支撑大规模教育的个性化实现研究


子课题组围绕人机协同写作教学持续开展研究工作,月份的总体情况:(1)基于人机协同写作教学撰写课题申报书,专家从题目准确性、文献的集中性、研究计划的可行性及撰写规范方面提出反馈建议;(2)课程数据分析思路研讨:主要依据学生在石墨平台上留痕的论证内容,对其进行批判性思维技能方面的分析编码,比较两种不同的论证形式,即文本方式和可视化方式在提升学生批判性思维方面的区别,从更微观的角度阐述论证发生过程;(3)计划在中学语文微型课训练中,对120位同学的微型课视频进行收集和分析,探究师范生的实践性知识应用现状。



·子课题三:人工智能重塑的知识观与教学创新研究


子课题组持续发挥对音乐智能技术的优势,前期主要从工具研发和优化开展工作,现阶段已将研究中心转移到用户实验设计和实施上,具体进展有:(1)组织实施了系列实验,通过两位被试每人11小时的测试,结合系统测试、观察和采访,定量地探究了多模态学习系统的作用、局限、以及亟待改良之处。(2用户实验揭示了各个模态反馈在学习者练习音乐时的分工,从练习模式、气息、肌肉技术基础、视觉KR反馈等多方面分析了实验结果,拓展了研究者在智能技术辅助音乐训练上的研究认识。(3)子课题组完成一轮用户实验,并将结果与讨论形成为一篇稿件,正在接受同行评议后续研究将进一步进行实验观察,不断调整相应的工具和实验方式。


·子课题四:人工智能所赋能的未来教师以及教师教育发展研究


子课题组目前开展的相关研究内容分为4部分,分别是:(1)科学虚拟仿真课堂的循证教学,拟通过采集科学虚拟仿真课堂的过程性学习数据,分析建模学生的科学素养,提出基于证据的科学虚拟仿真课堂教学设计原则和改进课堂实施的教学支架策略;(2)基于VR的师范生微格教学技能培养,研究VR环境对于教学技能的影响因素和作用机制;(3)设计可视化学习分析工具,支持人机协同的协作学习课堂教师监控引导;(4)教师数据素养测评工具和调研研究,开发本土化的教师数据素养测评工具,评估教师数据驱动教学设计能力现状。


·子课题五:人工智能推动的教育系统生态重塑研究


子课题延续前期的研究内容,在管理者路径上继续探讨教育系统的生态演化以及微观层面的家校协同因果研究,2月份的主要工作有:(1)管理者路径多主体仿真系统的初步设计,结合前几个月关于管理者路径多主体仿真系统的形式化表征与算法设计,目前已经可以对学校组织气氛、学校AI技术环境等管理层面的支持策略进行初始化设定,并依据上述算法策略进行系统仿真,对管理者Agent、教师Agent与学习者Agent的关键变量的变化情况进行过程追踪。(2)家校协同研究设计,初步形成了技术路线图,将利用系统仿真动力学模型推演指向核心素养的家校协同机制的最佳样态,从不同主体角度提出机制完善策略。接下来,子课题组将继续完善多主体仿真系统的设计,实现更多精细且复杂的Agent交互机制;推进家校协同因果逻辑链研究研制家校协同研究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