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推进简报

发布者:王成龙发布时间:2022-04-03浏览次数:54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一直关注前沿,与外界保持互动,秉持初心,按照项目计划有序且扎实地推进各项研究任务。现将20223月份各子课题的研究情况整理如下:


·子课题一:人工智能时代以创新为人才培养转向的战略研究


子课题3月份主要研究工作有:(1)对论文人工智能时代人力资本新需求与教育变革关系研究进行完善梳理并提交编辑部审核。(2)对人工智能技术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与讨论交流,整体对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主要特征及发展趋势和科技革命推动的产业生产模式、组织模式及商业模式变革进行总结梳理。后续子课题将对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对国际经济政治格局的重大颠覆性影响及给社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进行凝练梳理,并特别关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下人力资本新需求及人才战略研究。


·子课题二:人工智能支撑大规模教育的个性化实现研究


子课题继续围绕相关课程开展研究工作,3月份主要内容有:(1)依托《教师常用文体写作》课程开展同伴互评研究,师生协商制定评价量规,学生基于量规开展在线同伴互评活动,已收集学生300余反馈;拟针对教育案例写作教学,设计第二次同伴互评活动方案,反思量规设计的合理性,同时拟定学生访谈提纲和时间,就学生对在线同伴互评的体验与感受进行小组焦点访谈和个人访谈。(2)对《科学与技术教育教学设计与实施》课程数据进行编码分析,并对分析过程中出现的歧义等进行商讨,以提高编码的可信度。(3)依托《中学语文微型课训练》课程,收集学生微型课视频10余个,拟在课程结束后收集110个教学视频,后期拟就中文系师范生的教学实践性知识做编码分析,了解师范生和在职优质教师在实践性知识方面的差距,为接下来的培养方案做实证调研。


·子课题三:人工智能重塑的知识观与教学创新研究


 子课题继续围绕音乐学习开展相关研究工作:(1)提交至NIME2022的论文 “A Computer-aided Multimodal Music Learning System with Curriculum: A Pilot Study” 顺利通过同行评议,讨论并学习了五位评审的宝贵意见,并开始修订论文,将于六月发表。(2)根据1月用户实验的诸多观察,提出了新的学习模式(如学生往往喜欢跟吹,即机器先动、人再模仿以及机器和人轮流演奏),3月份将其在原型机上实现,并加以测试。(3)子课题还重写了部分系统代码,简化运行逻辑。四月,子课题组准备完成论文修订,并实现根据用户实验提出的其他各项功能。


·子课题四:人工智能所赋能的未来教师以及教师教育发展研究


子课题组本月的主要工作包括:(1)通过文献搜集与分析整理,从数据驱动的教育研究范式出发,重构了DBIR方法论,并完成相关的论文撰写,后续将在现有积累的基础上,广泛阅读文献,并与中小学学校领导、教师保持密切联系和持续沟通,筹划并开展基于WISE平台的数据驱动项目式学习设计。(2)对AI素养的相关论文进行了梳理,结合ML教育的研究现状,初步确定了教学目标,同时基于PBL进行了教学设计,计划基于现有的教学目标,设计评价量规,将其映射到任务环节的设计中,并实现项目demo。(3)对数据素养与数据科学教育主题相关的文献进行了检索与梳理,总结现有研究的分布与总体趋势。将遵循扎根理论对搜集的相关文献进行编码,建构数据素养相关理论框架。(4)梳理了国内外有关教师数据素养的相关论文,了解我国已有关于教师数据素养测量的工具和内容,在此基础上,初步确定了本土化工具开发的理论框架和具体形式。


·子课题五:人工智能推动的教育系统生态重塑研究


 子课题3月份主要研究工作围绕两个主题展开:(1)完成管理者路径下学校多主体仿真系统的开发与仿真实验设计。结合前序研究中关于教师主体仿真系统与学生系统动力学的研究结论,并前期关于管理者推动的学校AI教育系统变革的理论基础,运用Python完成了管理者路径下学校多主体仿真系统的开发,为后续进行仿真实验进行了一定的研究设计与仿真目标提炼。(2)完成宏观层面文化、技术、政治与经济典型历史事件与未来研究方法论梳理。初步梳理了宏观层面文化、技术、政治与经济典型历史事件与未来研究方法论,并依据未来研究方法正提取引起教育变革的典型事件的相应规律。子课题将延续管理者路径下学校多主体系统的研究,运用已设计好的多主体系统进行仿真实验研究;以及依据未来研究方法推进宏观层面研究,结合文化、技术、政治与经济事件探索教育变革模式与规律,以建立预测未来的质性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