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份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研究推进简报

发布者:王成龙发布时间:2022-05-08浏览次数:26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工智能促进未来教育发展研究”持续推进项目研究任务,保持与外界的互动交流。现将20224月份各子课题的研究情况整理如下


·子课题一:人工智能时代以创新为人才培养转向的战略研究


子课题4月份主要对“人工智能技术引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进行了深入的调研与讨论交流,整体对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产业变革情况(产业生产模式、组织模式及商业模式变革)进行总结梳理。具体为:(1)继续开展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的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研究,重点围绕总结“人工智能技术推动下的产业变革情况”展开调研与研究工作;(2)确定开展人工智能时代社会技术发展对教育变革情况模拟思路为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重塑作用的研究及社会重塑作用对人力资本需求的模拟研究。后续将重点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对社会经济及国际态势影响要素梳理、开展社会经济及国际态势新变化对职场的影响要素梳理及对现有劳动力、人力资本(人的能力、知识)影响要素梳理,进而构建人工智能与人力资本间影响关系模型。


·子课题二:人工智能支撑大规模教育的个性化实现研究


子课题4月份主要研究工作围绕三个方面展开:(1)以师范生数智素养为话题撰写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年度规划课题申报书,拟依托教育教育课程开展师范生数智素养教育,并用问卷调查、访谈和内容分析等方法验证课程实施效果,为师范生数智教育提供案例参考和发展借鉴;(2)讨论相关英文论文的具体写作,补充了学生在具体可视化过程中的操作界面以及可视化论证的内容片段,并对讨论部分如何强调在线可视化论证的优势以及在线论证本身的不足进行了讨论;(3)在《教师常用文体写作》课程中组织第二次针对教育案例写作的同伴互评,收集反馈300余条,拟针对学生对在线写作互评的态度进行问卷调查和小组访谈,为该门课程实施和在线同伴互评研究的设计和改进提供参考借鉴。


·子课题三:人工智能重塑的知识观与教学创新研究


子课题继续围绕音乐学习开展相关研究工作:(1)实现并测试A-B循环,现在学生可以在曲目中选定区间进行练习,区间前进条件有三种(从不前进,全对前进,或者总是前进),其中区间自动前进方式有两种,可以以音符为单位,也可以以时值为单位;(2)机器跟人边学边测模式的时机设计,例如为了防止学生无意识的动作触发一连串音符都判定为正确的情况,在设计中将冷却过程中学生演奏的音符会记录在缓冲区,冷却完成之后进行结算;(3)在前面实验观察结果基础上提出节奏专项训练新模式,其基于傀儡模式但舍弃了所有手指动作,硬件只检测学生吹气造成的音头(note on),音高则由系统自动跟踪谱面所示的正确音高。


·子课题四:人工智能所赋能的未来教师以及教师教育发展研究


子课题4月的主要工作包括四个方面:(1)进一步明确了教学目标并划分等级要求,对初步的教学设计进行了实践,拟重新思考适合于中学生的教学内容与目标,可根据学情进行层次划分;搜集并改编现有的教学材料,形成本土化的教学设计方案;(2)在已有文献的基础上从其他文献数据库中检索了相关文献,扩充了文献的数量;对上个月搜集的数据科学教育文献进行编码,确定了从数据科学能力框架、课程开发、学习环境设计、评估四个大的研究方面;(3)在之前确定的教师数据素养理论框架基础上,继续搜索文献,编制教师数据素养知识测试,已初步完成框架中五个步骤的测试题目设计;(4)继续完善CURE的研究身份框架,对数据进行处理和编码,对已有结果进行初步分析,同时积极参与合作学校开展的课程教研。


·子课题五:人工智能推动的教育系统生态重塑研究


子课题4月份主要是以设计完成的学校多主体仿真系统进行学校系统AI教育变革的仿真实验,并对仿真数据进行分析解读。由此,将管理者路径与先前研究中的教师路径与学生路径进行结合,共同组合成完整的学校系统在AI教育变革中的演化、发展与决策研究。微观层面的管理者路径暨学校系统的建模与仿真研究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分析:不同管理者与教师初始条件下,他组织与自组织对学校AI变革的系统影响、不同外界支持的初始情况下,他组织与自组织对学校AI教育变革的协同影响和管理者在不同他组织:自组织的模式下对教师发展的影响。接下来将对此部分内容进行梳理,并着手完成该部分的研究论文撰写。后续还将依据未来研究方法推进宏观层面研究,结合文化、技术、政治与经济事件探索教育变革模式与规律,以建立预测未来的质性模型。